您的位置首页 >教育 >

午睡时间可以提高学龄前儿童的早期识字能力

导读 将字母映射到声音的能力被认为是早期识字技能的重要指标。先前的研究表明,幼儿园的字母发音映射与后来的阅读成功密切相关,一些后来被诊断

将字母映射到声音的能力被认为是早期识字技能的重要指标。先前的研究表明,幼儿园的字母发音映射与后来的阅读成功密切相关,一些后来被诊断为阅读障碍的孩子可能在学龄前表现出较差的字母发音知识。然而,关于睡眠、记忆力发展和读写能力之间关系的研究鲜为人知。

发表在《儿童发展》上的一项新研究提供了初步证据,表明白天小睡可能有助于学龄前儿童学习字母发音技能。这项由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牛津大学、约克大学和谢菲尔德大学的学者进行的研究调查了白天小睡是否有助于学龄前儿童学习字母发音并将这种新学到的知识转化为识别字样。这项研究提供了初步证据,证明小睡可能有利于学龄前儿童学习字母发音映射。

麦考瑞大学教育学院讲师王华晨说:“学习后小睡可能有助于在新任务中利用新学到的信息的能力。” “我们发现小睡对儿童学习字母发音映射有积极影响,特别是利用这些知识阅读不熟悉的单词。”

来自澳大利亚悉尼两个日托中心的 32 名 3 至 5 岁儿童定期打盹参加了这项研究。日托中心没有提供字母名称或发音的正式教学。

每个孩子在两到四个星期内参加了七次会议,其中包括:

预测试:建立字母发音知识的基线水平。

字母-声音映射训练:在“小睡”和“不打盹”的情况下相隔一周。

后测:在小睡后和清醒一段时间后评估学习情况。为了检查午睡对学习的影响是否得以维持,一天后还重新评估了知识。每节课评估字母-发音映射并使用显式学习(例如,“字母 C 发出哪种声音?”)和知识概括任务(例如,“这是 Tav 和 Cav,哪个是 /kav/?”)。

作者预测,如果小睡有利于字母发音技能,那么小睡的孩子在外显学习任务(例如,要求孩子产生或识别他们之前学过的字母发音)和知识转移任务(例如,孩子们被要求识别包含他们之前学过的字母发音的不熟悉的单词)。研究结果表明,午睡似乎确实对知识转移测试的表现产生了积极影响。第二天保持这种午睡益处。

作者承认,由于这项研究是在日托中心而不是在实验室进行的(为了让孩子们更舒服),他们无法测量睡眠的生理特征,例如快速眼动(REM) 以及它们与睡眠的关系。睡眠的好处。这将是未来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作者还指出,由于小睡效应仅在将字母发音知识推广到识别印刷单词时发现,而不是在显式学习测量中发现,因此建议未来对该主题进行更大样本量的研究。

“这项研究提供了初步证据,证明小睡促进了字母发音映射的获得和应用,这些能力对早期阅读发展至关重要,”麦考瑞大学心理学研究教授安妮卡斯尔说。“这些发现可能对为学龄前儿童获得这种基本识字技能创造最佳条件产生影响。”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