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早产与青春期较差的学校成绩有关

导读 今天发表在BMJ上的一项大型丹麦人口研究发现,与 40 周出生的青少年相比,怀孕 34 周之前的早产与青少年数学和语言测试的分数较低有关

今天发表在BMJ上的一项大型丹麦人口研究发现,与 40 周出生的青少年相比,怀孕 34 周之前的早产与青少年数学和语言测试的分数较低有关。

然而,该研究发现 34-39 周出生的婴儿与 40 周出生的婴儿的后期大脑(认知)功能没有显着差异。研究人员承认,认知结果并不是出生时就预先确定的,而是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

据估计,全世界每年约有 1500 万婴儿在怀孕 37 周之前早产。怀孕的最后几周对胎儿的大脑发育很重要,早产和早产被认为对以后的大脑功能有负面影响。

然而,之前的研究规模相对较小,主要局限于一项措施,或者没有充分调整可能影响结果的其他因素。

为了更准确地确定出生时胎龄(以周为单位的妊娠持续时间)对长期认知功能的影响,研究人员分析了 1986 年 1 月 1 日至 2003 年 12 月 31 日期间在丹麦出生的所有同胞兄弟姐妹的数据。

这一时期共有 120 万名儿童出生,其中 792,724 名至少有一个同胞在同一时期出生,这使得研究人员可以将母体智力等遗传因素考虑在内。

研究人员使用全国登记信息,分析了出生时的胎龄,以及他们在 15-16 岁时的书面丹麦语和数学考试结果,以及 227,403 名年龄在 18 岁左右的兄弟在强制征兵时的智力测试结果.

分析中还考虑了潜在的影响因素,包括性别、出生体重、父母年龄和出生时的教育水平、兄弟姐妹的数量以及兄弟姐妹之间的共同家庭因素。

研究人员计算了考试成绩高于或低于平均成绩的程度,并将每个孕龄兄弟姐妹的分数与足月出生的兄弟姐妹的分数进行了比较。

总体而言,792,724 名儿童中有 44,322 名 (5.6%) 在 37 周内出生。其中,只有 34 周之前出生的孩子的数学成绩明显低于 40 周出生的孩子的平均成绩,并且成绩随着早产的增加而逐渐下降。

然而,对于书面语言,只有 27 周或不到 27 周出生的孩子成绩显着低于平均水平。

对以 IQ 点衡量的军事征兵智力测试分数的分析也显示,34 周前出生的人的测试分数明显较低。

与 40 周出生的人相比,34 周后出生的人智商下降不到 1 分。但出生在 32-33 周之间的人智商下降 2.4 分,出生 28-31 周的人智商下降 3.8 分,出生在 27 周或之前的人智商下降 4.2 分。

这是一项观察性研究,因此无法确定原因,研究人员也承认存在一些局限性。例如,在 1991 年之前没有记录怀孕期间吸烟,测试结果可能与现实生活中的结果(例如终生收入)不同。

但他们表示,这项研究的优势在于样本量大,而且他们的兄弟姐妹比较设计很可能考虑了母亲吸烟等其他因素。进一步分析后的结果也相似,例如包括未参加考试的儿童,这表明这些发现经得起推敲。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