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研究药物可能通过靶向癌细胞的脂肪生成来对抗脑肿瘤

导读 由于胶质母细胞瘤是一种具有高度侵袭性和致命性的脑癌,对常规疗法具有耐药性,因此研究人员正在寻找可能指向有希望的药物靶点的胶质母细胞

由于胶质母细胞瘤是一种具有高度侵袭性和致命性的脑癌,对常规疗法具有耐药性,因此研究人员正在寻找可能指向有希望的药物靶点的胶质母细胞瘤细胞的特征。

其中一个特征是细胞依赖所谓的脂质从头合成——或碳水化合物向脂肪的转化——来支持细胞的能量需求。

由麻省总医院 (MGH) 的科学家领导的新研究表明,一种抑制硬脂酰辅酶 A 去饱和酶 1 (SCD) 的药物会干扰这一过程,当对患有胶质母细胞瘤的小鼠给药时,该药物会延缓肿瘤生长并增加胶质母细胞瘤细胞的数量。对抗癌治疗的敏感性。该发现发表在《科学转化医学》上,可能会为患者带来新的治疗选择。

在从头合成脂质的一个步骤中,SCD 将饱和脂肪酸转化为单不饱和脂肪酸。此前,MGH 神经科学助理和哈佛医学院神经病学助理教授 Christian Badr 博士及其同事表明,胶质母细胞瘤细胞依赖于 SCD 的激活和单不饱和脂肪酸的可用性。

在这项新研究中,该团队测试了一种 SCD 抑制剂 YTX-7739 的抗胶质母细胞瘤潜力,它可以穿过血脑屏障,并且正在作为一种口服药物进行评估,用于治疗帕金森病患者的I 期临床试验.

研究人员发现 YTX-7739 对患者来源的胶质母细胞瘤干细胞有毒性。通过阻断 SCD,细胞积累了过多的饱和脂肪酸,这一过程称为脂毒性。此外,当对患有肿瘤的小鼠给药时,YTX-7739 会抑制胶质母细胞瘤细胞中涉及脂肪酸代谢的过程,并增加细胞对常规胶质母细胞瘤化疗的敏感性。

在研究 YTX-7739 对细胞影响的详细机制时,科学家们发现,MEK/ERK 信号通路使胶质母细胞瘤细胞特别容易受到 YTX-7739 的影响,而 AMPK 信号通路则起到保护胶质母细胞瘤细胞的作用,并使其对当存在 YTX-7739 时发生脂质从头合成的损失。

“根据我们的结果,我们建议可以在肿瘤活检中检测到的 MEK/ERK 和 AMPK 活性可以作为预测性生物标志物来指导患者的选择和分层,”Badr 说。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