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数码 >

小米首款全尺寸人形仿生机器人 CyberOne 正式亮相

导读 IT之家 8 月 22 日消息,8 月 11 日,小米举办秋季新品发布会,小米首款全尺寸人形仿生机器人 CyberOne 正式亮相。据欧菲光表示,

IT之家 8 月 22 日消息,8 月 11 日,小米举办秋季新品发布会,小米首款全尺寸人形仿生机器人 CyberOne 正式亮相。据欧菲光表示,CyberOne 搭载的 Mi-Sense 深度视觉模组是由小米设计,欧菲光协同开发完成;结合 AI 交互算法,使其不仅拥有完整的三维空间感知能力,更能够实现人物身份识别、手势识别、表情识别,CyberOne 做到不仅看得到也能看得懂。

小米全尺寸人形仿生机器人 CyberOne 身高 177cm,体重 52kg,艺名为“铁大”。小米表示,“铁大”采用了多种技术,能感知 45 种人类语义情绪,分辨 85 种环境语义;搭载小米自研全身控制算法,可协调运动 21 个关节;配备了 Mi Sense 视觉空间系统,可三维重建真实世界;全身 5 种关节驱动,峰值扭矩 300Nm。小米表示,CyberOne 的智能与机械能力,全部由小米机器人实验室自研完成。这背后有无数的软件、硬件和算法的开发工作。

欧菲光:协同开发小米首款全尺寸人形仿生机器人 CyberOne“铁大”的 Mi-Sense 深度视觉模组

近日,欧菲光同步发布自研的机器视觉深度相机模块,主要由 iToF 模组、RGB 模组、可选的 IMU 模块组成,产品在测量范围内精度高达 1%,应用场景广泛,可通过第三方实验室 IEC 60825-1 认证,满足激光安全 Class1 标准。iToF 技术是现在主流的 3D 视觉感知技术之一,欧菲光研发基于 iToF+RGB 深度测量技术的 3D 智能深度相机。

事实上,机器视觉作为机器的眼睛,要让智能设备看懂世界,具备环境感知和理解能力,ToF 深度相机是最佳选择方案之一。深度相机能够识别视野内空间每个点位的三维坐标信息,从而使得计算机得到空间的 3D 数据并能够复原完整的三维世界并实现各种智能的三维定位。

欧菲光本次发布的 3D 智能深度相机主要由三部分组成:iToF 模组、RGB 模组、可选的 IMU 模块。

IT之家获悉,在外部接口方面,这款智能深度相机拥有 USB 3.0 Type-C 类型的接口,用于深度、IR 以及 RGB,IMU 等数据的传输,USB 3.0 的带宽理论上可以支持点云数据的传输,功能可扩展性较强。同时,考虑到用户其他传感器与深度相机的同步问题,深度相机保留了同步信号接口以及部分 GPIO 接口以及供电接口,使得用户多传感器融合变得更加容易。

欧菲光:协同开发小米首款全尺寸人形仿生机器人 CyberOne“铁大”的 Mi-Sense 深度视觉模组

欧菲光介绍,智能深度相机拥有强大 SoC 平台,该平台集成了 ISP、ARM CPU 以及嵌入式 GPU 和 NPU 等 IP,后期可以考虑为用户释放算力,让用户可以更好地利用深度相机的算力。目前深度解码占用了部分 GPU 算力与部分 CPU 算力,NPU 算力后期可以完全释放。

本次发布的 iToF-RGBD 深度分辨率最高支持 VGA(640x480),帧率为 30fps,后续将开放更高帧率模式,支持 binning 模式。

同时,深度的 FoV 为水平方向 76°,垂直方向为 61°,激光波长为 940nm。RGB 则采用全局快门的 130 万像素的传感器,FoV 为水平方向 93°,垂直方向 82°。

关于深度测量性能方面,目前支持室内 0.1 米到 5 米的测量范围(测试环境:室内照度不超过 1w Lux,90% 反射率白墙),室外 0.1 到 3 米的测量需求(测试环境:室外不超过 5W Lux,90% 反射率被测物),在测量范围内精度高达 1%。

在人脸识别领域,主要应用于刷脸支付、认证刷脸门禁、刷脸考勤等;在机器人领域,主要用于避障、SLAM、AI 识别等,此外还可以应用于人体建模等场景;在 3D 扫描领域主要用于室内扫描建模;在工业领域,主要用于工业自动化的零件扫描检测分拣。R / AR、门禁、智能交通等众多领域发展的瓶颈之一。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