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炎炎夏日出现溺水了该怎么办

导读 炎炎夏日,玩水也成为了很多人消暑的一个选择。然而,就在前几日,四川省彭州市龙门山镇龙漕沟突发山洪,河道未撤离游客不幸被卷入山洪,目

炎炎夏日,玩水也成为了很多人消暑的一个选择。

然而,就在前几日,四川省彭州市龙门山镇龙漕沟突发山洪,河道未撤离游客不幸被卷入山洪,目前遇难者已增至7人。

据悉,该事发水域并非是开发景区,还是属于地质灾害点且位于多次发生山洪。

然而,龙漕沟曾在多个社交媒体平台上被多位博主推荐过----

从而打造出一个“宝藏耍水地”“玩水野营地”“网红森林”等,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但实际上,龙漕沟属于地质灾害点位,容易发生泥石流、山洪灾害,当地政府早在去年就多次发文提醒游客不要前往龙漕沟等地戏水、露营等。

炎炎夏日,出现溺水了该怎么办?

要知道,暑假一直都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尤其是青少年儿童冒险玩水,导致溺水身亡的惨痛事件时有发生。

一旦出现溺水,咱们该如何及时抢救,尽可能保住性命?

第一,保持呼吸道通畅

将溺水者救出水面后,应该第一时间清除口腔和鼻腔里面的堵塞物,以免影响呼吸的恢复。

具体做法是让溺水者头部朝向下方,把手指伸进口中清除杂物,再检查一下鼻腔里面是否有堵塞物,再用手掌连续拍打他的后背部,让呼吸道恢复畅通,整个过程要确保舌头不会后缩堵住呼吸道。

第二,排出呼吸道积水

打开了溺水者的呼吸道以后,接下来要立即排出其呼吸道里面的积水。

抢救者应该单膝跪地,另一只腿屈起,将溺水者面部朝下,放在屈起的大腿上,保持其头部微微下垂,然后用手掌拍击溺水者的后背部,同时颤动大腿,促使其呼吸道内的积水排出。

除了以上方法,也可以尝试让溺水者俯卧在抢救者的肩上,保持其头部下垂,抢救者扛着溺水者不停来回跑动,直到溺水者呼吸道内的积水排出殆尽。

通常而言,这种方法更适合针对低龄溺水者实施的急救。

第三,进行人工呼吸

当溺水者把呼吸道内的积水排出以后,如果有呼吸暂停的症状,这时候应该马上进行人工呼吸。

具体做法是,使溺水者面部朝上,平躺在地上,把下巴轻轻抬起,使其头部保持后仰,用一只手捏住溺水者的鼻孔,然后嘴对嘴吹气,吹气的过程要观察溺水者的胸部是否有隆起和回落。

如果溺水者的胸部跟随吹气的节奏隆起和回落,说明呼吸道已经畅通,保持每分钟15~20次的吹气速度,做6次人工呼吸,直到溺水者恢复正常呼吸为止。

第四,心脏复苏

如果发现溺水者心跳出现暂停,应该马上让溺水者仰卧平躺在地上,手掌握成空拳,叩击其心前区1至2次,注意力度要适当。

尤其是当溺水者是低龄儿童的时候,如果叩击力度过大,很可能会造成肋骨骨折。

然后,双手掌交叉握紧,放在溺水者胸骨中下三分之一的位置,保持双臂绷直,用力按压,频率维持在每分钟80至100次,按压深度大概在3至4厘米。

如果溺水者是低龄儿童,按压深度在2至3厘米就足够了。一直按压到溺水者的颈动脉恢复搏动为止。

如果施救过程中,只有一个急救者进行心肺复苏抢救,那么每按压溺水者的心脏7至8次,就向其口部吹气1次,如此反复循环。

一旦发生溺水,现场急救一定要迅速、及时、科学,除了现场急救,还要迅速与急救中心取得联系,以及时将溺水者送往附近医院接受抢救治疗。

同时,若遭遇同伴落水,不要心慌,及时报警与求救,同时搭救小伙伴们还需靠智慧,千万不要盲目施救,尽可能稳住自身安全。

总之,记住这四点:

天气再热,不到河塘去降温;水景再美,不到水中去感受;

水性再好,没有保障别下水;别人再劝,不用生命去逞能。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