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丛集性头痛该怎么缓解

导读 很多人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没有任何预兆,睡到半夜突然就被头痛给痛醒了,出现这种情况千万别不在乎,这可能是身体向你发出的预警信号——

很多人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没有任何预兆,睡到半夜突然就被头痛给痛醒了,出现这种情况千万别不在乎,这可能是身体向你发出的预警信号——丛集性头痛来了!

什么是丛集性头痛?

丛集性头痛属于血管性头痛之一,是所有头痛中比较严重的一种,因为头痛通常会在一段时间内密集性发作而得名。多发病于20~50岁的年轻人,老年人很少发病。多见于男性。一般无家族病史。少量的酒精、亚硝酸盐、组胺或其他作用于血管的物质会诱发丛集性头痛,但目前对于丛集性头痛的发病机制并不明确。

丛集性头痛目前分为发作性和慢性两种类型。丛集性头痛发作后一直不缓解且呈持续性发作,最终可转为为慢性从集性头痛。慢性丛集性头痛比较少见,发病率不足10%,与发作性丛集性头痛的临床症状基本相同。不同的是,慢性丛集性头痛会持续发作1年以上,或者间歇期不超过14天。

丛集性头痛有哪些症状?

丛集性头痛多在夜晚发作,发病前通常没有先兆。开始发作时,单侧眼睛及眼眶周围会有肿胀感或压迫感;数分钟后,迅速发展为剧烈的肿痛或刀钻样痛;随后,痛感会向同侧的头顶部扩散。面部眉毛旁边向下到耳朵的位置,以及后脑勺偏上的位置,都会有剧烈的疼痛感。

丛集性头痛发作时还会伴有同侧眼球结膜充血、流泪、流鼻涕、出汗、眼皮轻度水肿的症状,少数人还会出现呕吐;60%~70%患者的疼痛侧还会出现面部肌肉抽搐或僵硬。

丛集性头痛有一个特点:像定时钟表一样,会在固定的时间发作。每天发作1次到数次,而且每次发作时的症状和持续时间几乎相同。发作时,头痛往往持续数分钟到数小时不等。头痛症状缓解消失后,身体不会出现其他异样,患者能够正常地继续从事原先的活动。

丛集性头痛发作期通常是6~12周,并且春季和秋季较为常见。持续发作数周至数月后,丛集性头痛症状会自行缓解消失,进入持续数月甚至数年的间歇期。尽管丛集性头痛有自行缓解的倾向,但长期的头痛发作会让患者出现情绪抑郁、性格改变等精神症状。因此,一旦患上丛集性头痛,建议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

怎样应对丛集性头痛?

一旦确认患有丛集性头痛,一定要及时就诊治疗。同时在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注意事项,可缓解头痛症状。

1、在头痛的发作期,一定要禁止饮酒和吸烟,保持作息有规律。

2、可以考虑服用褪黑素,帮助调控睡眠周期,缓解因为丛集性头痛造成的睡眠问题。

3、当丛集性头痛发作时,可以吸氧10~15分钟,缓解头痛症状。

4、可以请医生开一些处方药,如麦角胺,在睡觉前使用防止夜间头痛发作。短期使用麦角胺是安全有效的,具体服药方案请咨询医生。

5、避免接触挥发性的物质,如汽油、挥发性溶剂等,避免去高海拔的地方,避免耀眼的光线。

半夜头痛不是小事。如果经常在睡觉时因头痛而痛醒,一定要警惕丛集性头痛的可能。

虽然丛集性头痛有自行缓解倾向,但发作期会让患者异常痛苦,影响睡眠,从而影响患者的心情和精神状态。

然而,即使患上丛集性头痛也无须过度担心。及时就医诊治,同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可有效缓解头痛。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