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海鲜中的欧米茄 3 脂肪酸可降低患慢性肾脏病的风险

导读 英国医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海产品中较高水平的欧米茄 3 脂肪酸与慢性肾病风险适度降低和肾功能下降较慢有关。没有发现这些关联

英国医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海产品中较高水平的欧米茄 3 脂肪酸与慢性肾病风险适度降低和肾功能下降较慢有关。

没有发现这些关联与较高水平的植物来源的 omega 3脂肪酸有关。

研究人员表示,尽管这些关联的规模不大,但研究结果支持当前的临床指南,该指南建议将适量食用海鲜和油性鱼类作为健康饮食模式的一部分。

慢性肾病 (CKD) 影响全球约 7 亿人,可导致肾衰竭和死亡,因此需要确定可能阻止其发作和进展的因素。

动物研究表明,欧米茄 3 多不饱和脂肪酸 (n-3 PUFA) 可能对肾功能有益,但人类研究的证据有限且主要依赖于容易出错的饮食调查问卷。

为了进一步探索这一点,由乔治全球健康研究所和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研究人员领导的国际团队汇集了截至 2020 年 5 月来自 12 个国家的 19 项研究的结果,以研究 n-3 PUFA 生物标志物水平之间的联系和成人 CKD 的发展。

生物标志物包括二十碳五烯酸 (EPA)、二十二碳六烯酸 (DHA)、二十二碳五烯酸 (DPA) 和α亚麻酸 (ALA)。EPA、DHA 和 DPA 的主要膳食来源来自海鲜,而 ALA 主要存在于植物(坚果、种子和绿叶蔬菜)中。

CKD 通过小于 60 ml/min/1.73 m2的估计肾小球滤过率 (eGFR) 来识别。eGFR 衡量肾脏从血液中清除废物和多余液体的能力。正常范围是 90-120 ml/min/1.73 m2。

总体而言,主要分析包括 25,570 名参与者。他们的平均年龄范围为 49 至 77 岁,平均基线 eGFR 范围为 76.1 至 99.8 mL/min/1.73 m2。

16 项研究招募了男性和女性,15 项研究主要招募了白人参与者。总共有 4,944 名参与者 (19%) 在平均 11 年的监测期内发展为 CKD。

在考虑了其他一系列因素,包括年龄、性别、种族、体重指数、吸烟、饮酒、身体活动、心脏病和糖尿病后,较高水平的海产品总 n-3 多不饱和脂肪酸与适度 (8%) 相关降低患 CKD 的风险。

当参与者按 n-3 PUFA 水平划分时,与最低五分之一相比,海鲜总 n-3 PUFA 水平最高的五分之一的参与者患 CKD 的风险降低了 13%。

较高水平的总海产品 n-3 多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 DHA,也与 eGFR 的年度下降速度较慢有关。例如,总海产品 n-3 PUFA 水平处于最高五分之一的人比处于最低五分之一的人 的 eGFR 年下降率低 0.07 mL/min/1.73 m2 。

植物来源的 ALA 水平与 CKD 无关。

这些是观察性发现,研究人员承认研究设计和方法的差异可能影响了他们的结果。他们不能排除某些观察到的风险可能是由于无法衡量的因素造成的可能性。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