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空气污染可能会增加患痴呆症的风险 并伴有遗传因素

导读 三年前,《柳叶刀》杂志委托进行的一项国际研究列出了 12 种可增加痴呆症风险的可改变因素,其中包括三个新因素:过量饮酒、头部受伤和空

三年前,《柳叶刀》杂志委托进行的一项国际研究列出了 12 种可增加痴呆症风险的可改变因素,其中包括三个新因素:过量饮酒、头部受伤和空气污染。

由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科学家领导的一组研究人员在 2023 年 5 月 2 日的阿尔茨海默病杂志上撰文,进一步阐述了暴露于最后一个新因素——环境空气污染,如汽车尾气和发电厂排放物——随着时间的推移,患痴呆症的风险显着增加。

资深作者 William S. Kremen 博士、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衰老行为遗传学中心的精神病学教授和联合主任及其同事检查了大约 1,100 名参加正在进行的越战的男性的基线认知评估Era Twin 老化研究。平均基线年龄为 56 岁,随访时间为 12 年。

他们还研究了暴露于空气中特定物质 (PM2.5) 和燃烧化石燃料时产生的二氧化氮(NO2) 的措施,以及对情景记忆、执行功能、语言流畅度、大脑处理速度的评估和 APOE 基因型。

APOE 是一种基因,可以提供指令,使一种蛋白质对血液中的胆固醇和其他脂肪的运输至关重要。一种称为 APOE-4 的 APOE 变体或等位基因已被确定为阿尔茨海默病的强危险因素基因。

研究人员发现,40 多岁和 50 多岁接触 PM2.5 和 NO 2水平较高的参与者在 56 岁至 68 岁期间表现出更差的语言流畅性认知功能。携带 APOE-4 等位基因的人似乎更加敏感,那些暴露于较高 PM2.5 水平的人表现出更差的执行功能结果,而那些暴露于较高 NO2水平的人表现出更差的情景记忆结果。

执行功能是指用于计划、控制和协调心理行为和行动的更高层次的认知技能。情景记忆是回忆和重新体验不同的、特定的过去事件的能力。

“2020 年《柳叶刀》报告得出的结论是,改变 12 个风险因素,包括教育和中年抑郁症等其他因素,可以将痴呆症的发病率降低多达 40%,”第一作者、精神病学教授 Carol E. Franz 博士说。和老龄化行为遗传学中心的联合主任。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