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MRI成像方法在不使用放射性物质的情况下捕获大脑葡萄糖代谢

导读 代谢紊乱在许多常见病症中起着核心作用,包括阿尔茨海默氏症、抑郁症、糖尿病和癌症,这需要可靠且无创的诊断程序。到目前为止,放射性物质

代谢紊乱在许多常见病症中起着核心作用,包括阿尔茨海默氏症、抑郁症、糖尿病和癌症,这需要可靠且无创的诊断程序。到目前为止,放射性物质一直作为大脑中葡萄糖代谢图谱过程的一部分进行管理。

现在,MedUni Vienna 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全新的磁共振成像 (MRI) 方法。使用无害的葡萄糖溶液,该程序会产生可靠的结果,并且原则上可以与所有常见的 MRI 扫描仪一起使用。该研究的结果刚刚发表在《自然生物医学工程》杂志上。

该研究着眼于并显着增强了当前用于绘制脑葡萄糖代谢图的诊断程序。该结果是通过在大约 90 分钟的时间内多次测量健康受试者的血糖水平和代谢产物而得出的。与现有程序相比,受试者没有接受放射性标记的葡萄糖,而是接受了相当于一罐碳酸饮料的无害葡萄糖溶液。由于这种物质不会为所用的 MR 成像方法产生直接信号,因此根据相关产品的信号强度下降间接测量葡萄糖的浓度和代谢。

“这种间接方法的主要优点是它可以毫无困难地用于其他 MR 设备,因为不需要额外的硬件组件,就像其他类似方法一样,”该部门的首席研究员 Wolfgang Bogner 解释道。 MedUni Vienna 的生物医学成像和图像引导治疗,强调了研究结果的临床意义。

广泛的潜在应用

该研究由维也纳 MedUni 精神病学和心理治疗系以及第三医学系的研究人员进行,使用了该大学的高性能 7-Tesla MRI 扫描仪。该设备于 2008 年开始运行,至今仍是奥地利唯一可用的超高场 MR 扫描仪。Wolfgang Bogner 和他的团队已经证明,这种新颖的方法也适用于 3-Tesla MR 扫描仪。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