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

高通正式发布了其专为PC平台设计的全新骁龙X平台

导读 在刚刚召开的2023年高通峰会上,高通正式发布了其专为PC平台设计的全新骁龙X平台,旗舰型号命名为:骁龙X Elite,根据高通官方PPT,与主要

在刚刚召开的2023年高通峰会上,高通正式发布了其专为PC平台设计的全新骁龙X平台,旗舰型号命名为:“骁龙X Elite”,根据高通官方PPT,与主要竞争对手苹果、英特尔相比,高通骁龙X Elite处理器拥有更强的能效比。

在CPU规格方面,骁龙X Elite采用了自研的Qualcomm Oryon CPU,4nm工艺,64位架构,拥有过12个核心,最高3.8GHz,单核心和双核心的最大Boost为4.3GHz,总缓存多达42MB。内存最高支持LPDDR5x 8533MT/S的规格,最大64GB,8通道,带宽136GB/S。

作为对比,高通首席执行官Cristiano Amon表示,骁龙X Elite在单线程性能比苹果的12核心M2 Max芯片与英特尔的i7-1355U更强;在达到M2 Max、i7-1355U或i7-1260P的峰值性能时,骁龙X Elite的功耗仅为对方的三分之一。

与当下英特尔移动端标压CPU的次旗舰i7-13800H相比,其性能有60%左右的提升,功耗也仅为45W的三分之一。

多核性能上,骁龙X Elite的峰值性能要比苹果M2处理器快50%,是英特尔i7-1355U和i7-1360P的2倍,而且峰值性能时的功耗也是二者的三分之一。

GPU方面,骁龙X Elite中集成了Adreno GPU,支持DX12,算力4.6 TFlops,在高通官方PPT中,这块核显的性能比i7-13800H中的Intel Xe集显快2倍,功耗仅为其四分之一;与AMD R9 7940HS中的780M核显相比,骁龙X Elite仅需其五分之一功耗就能够实现80%左右的性能提升,提升巨大。

为了顺应AI时代,骁龙X Elite中还集成了Hexagon NPU,算力45 TOP,大幅超过目前的移动端CPU,可以以极快的速度运行超过13B参数的AI大语音模型。

在其他方面,骁龙X Elite将支持X65 5G解调器,10Gbps速度,支持Wi-Fi 7,蓝牙5.4;最多3个USB 4.0、2个USB 3.2 Gen2和一个eUSB 2.0,支持DP 1.4,可同时实现三个4K 60Hz显示器或5个显示器。此外还支持AV1编码、4K HDR视频解码,操作系统层面将支持Win12。

在上市日期上,搭载了骁龙X Elite芯片的终端机型将于2024年中期上市,首发合伙伙伴将包括微软、联想、惠普、戴尔等一线厂商。

骁龙X Elite只是骁龙X平台中的其中一个型号,高通预计会推出多个型号,涵盖各价位,与英特尔、AMD与苹果竞争。

值得关注的是,苹果于今天刚刚宣布将于北京时间10月31日召开今年秋天的第二场发布会,苹果很有可能将会发布全新的M3系列芯片,包括M3 Pro、M3 Max。

M3芯片可能采用台积电的3nm制造工艺,性能与能耗比将再度提升,待骁龙X Elite正式出货后,苹果M系列芯片与Mac或将迎来自发布以来的最大挑战。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